close


 

1120前後幾天

社區的和氣長 鳳英師姊 打電話問我 是否要參加1124的回花蓮慈濟列車活動

 

我聽了 當然十分心動

一來 我總想珍惜每一次回花蓮靜思精舍的機緣

二來 總在大愛劇場聽說過的慈濟列車活動 在停了許多年之後 2012年才又重新啟動

 

雖然 我已隨外語隊回去花蓮尋根活動兩次 一次是兩日一夜 一次是三日兩夜

那種在花蓮過日夜的深度 勢必對慈濟的介紹 著墨較深

 

可是 我對慈濟列車這樣的活動 還是充滿了高度的興趣

真想知道 其中之間的不一樣

 

可是 我早已答應 要帶著其他四位朋友 參加1124桃園靜思堂廚房香積的勤務

我 不可能 放下好朋友 一個人去花蓮的

更何況 她們四位 都是第一次要出班廚房香積勤務

 

於是 我跟師姊說(帶著以為不可能的心情)

是否可以五個一起去花蓮

否則 我選擇 留下來與大家一起出班香積

 

沒想到 師姊竟然說好 可我們必須找到替代香積的人選

 

這下子 頓時之間

我可聯絡得人仰馬翻

 

沒想到 我的幾位夥伴

紛紛表達 他們很想去花蓮 

可如果找不到出班香積的頂替志工

他們要我去花蓮 他們要留下來做香積

 

於是 淑惠與我各自努力 尋找願意幫忙的朋友

 

初入慈濟未久的淑惠

在善緣充滿的人脈裡 找到了兩位

一位是好姊妹姿穎 他雖也想去花蓮 可終究選擇成全我們

一位是淑惠初認識的親子成長班的 隊輔媽媽

他們的勇敢與願意承擔 真讓我感動得一蹋糊塗

 

原本 我忐忑只找到兩位

沒想到 鳳英師姊一口答應 其他她來安排

 

共同承擔成行的好朋友們 姿穎 隊輔媽媽 鳳英師姊....... 感恩感謝成全

我知恩 也將尋求圖報

 

最後 我們總共有四位 要一起去花蓮

淑貞因為公事 無法一整天 所以放棄

 

 

出發的前一天 我必須上班到晚上近十點

一回家 趕緊整理行李 

還夾帶了1125見習志工圓緣課程分享講稿

1125這一天 桃園八個社區組隊 共推出八位見習學員

在社區師姊推薦下 我必須在講經堂 在數百人面前分享

睡覺前 再潤稿練習了幾次 

雖然 只是3至5分鐘得分享

原本以為的不緊張 原來 並不是真的

 

這樣轉來轉去 待要去睡覺 已經深夜一點半

 

上星期的周末兩日 我只去靜思堂 做了清潔福田的勤務

其他 晃晃悠悠地整天空閒

感覺 有些不習慣

瑤琪說我 生活間變得很慈濟

 

也許吧 

可我並不覺得生活被緊壓或時間縮減

因為 以前的我 是不理解時間珍貴的意義

 

1124當天早上5:40 要在桃園火車站會合

老公之前就說要載我去車站 晚上九點再去車站載我回家 

所以 我就可以在家裡 好好把頭髮盤整起來再出門 真好呀

 

 

因為不是一趟車直達來回

所以每個人都有好幾張車票

可以想見 為這60多人買車票訂車票的工作 並不容易

票面上 還有印好訂好的資訊紙張

這是鳳英師姊的設計與付出

 

我很驚訝 擔任同安社區和氣長的工作 身體健康狀況並不好的她 

竟是在繁多勤務的情境下 還心細如髮至此

 

以身說法 帶給人的感動與省思 會特別深

在這一次活動裡 聽到一段話:慈濟並不完美 可是很完整

 

多少前輩後進的點滴耕耘 努力完整著 慈濟世界

 

 

在火車上 坐定之後 師兄師姐們發送著準備好的麵包當早餐

 

在列車上 我看到了多位平日社區勤務裡的熟悉面孔

也看到了 好多位 不曾見面過的師兄師姊

 

平日 大家雖同屬同安社區 可因為在33個功能組體系下

不一定可以見得到面

 

上圖右邊的秝琪師姊 也在樸實藝術課程裡 擔任教育人文志工

我的媽媽 深受師姊的照顧

藉著這一次活動 我終於有機會跟師姊表達感謝

 

師姊也順勢地建議我 日後參與文字採訪與攝影功能組的課程訓練

秝琪師姊跟鳳英師姊要人 鳳英師姊說:盡量用

 

 

幾位師兄 在火車上帶手語 帶歌唱

鳳英師姊 前後列車忙來忙去 也不時插花其間 努力帶氣氛

 

 

我跟瑤琪在出發車班上 坐在一起 

也分享許多心情

 

這一次活動 我跟淑惠瑤琪月霞 都有坐在一起的機會

我覺得 這種情誼圓潤運轉的自在感覺 很好

 

雖然 我與瑤琪 是三十年的情誼

雖然 我與淑惠月霞 認識還不過一年

 

在慈濟總聽說 今日在慈濟相遇的法親 是累世的因緣

是因為這樣嗎 所以 不陌生

 

我還覺得 會走進這一扇門

基本上 性情上 有很大部分的同質性

 

 

下了火車 已有兩輛遊覽車在等候接駁

於是 我們搭上車 就直接往靜思精舍而去

 

 

這些天 上人並不在精舍

她行腳至三重

因為三重靜思堂 匯聚了許多 海外慈濟人

這些師兄師姊 從世界各地不同角落返台 回來接受 上人幫他們受證  

成為慈濟的委員或慈誠 成為 師父的弟子 成為真正的藍天白雲

 

想想 台灣的慈濟人 真幸福

感覺 師父 就在身邊 就在周圍

 

 

 

 

 

上人雖不在花蓮 

可已有精舍其他的常住師父在等待我們 要幫我們做導覽

 

這是我第三回聽導覽

不同人介紹 不同的角度 不同的故事 不同的內容 

卻是一樣的慈濟精神 卻是一樣的感動

 

 

慈濟世界 總是十分整齊乾淨

上人教育我們:掃地掃地掃心地 不掃心地空掃地

這一份整齊與乾淨 是許多志工發心發願 共同的成就 共同的修行

 

 

在我隔日即將於見習志工課程的分享裡 

我的結語文:在霧裡看花的世界裡 我曾經懵懂 無知 任性

      費了好大一番功夫 我才找到心中的那一朵蓮花

      很想請問各位師兄師姊 您是否也找到了 心中的那一朵蓮花

      如果您找到了

      請不要像我一樣猶豫 一樣蹉跎 

      祝福大家 慈濟路上 因緣不息 大道直行

 

 

 

 

 

 

精舍裡的許多常住師父 秉持 上人 一日不做 一日不食 不接受信徒供養的精神

自食其力 或耕作 或做藝品 或............

供養自己 也把剩餘的錢捐作慈善之途 與修繕擴建花蓮靜思靜舍

 

這也是為什麼花蓮精舍在慈濟近47年的歷程裡

是經歷好幾次的一步步擴建工程 而不是一次建設完成

因為 那是精舍出家師父們 一起戮力存錢  

然後一步步地逐漸修築

 

當然 也有許多發心的慈濟人

穿著藍天白雲 來參與各項設施工程

大致整體設計 小至來搬磚砌磚

 

事實上 也不分大小 都是一份平等的善心善念

 

 

 

 

 

 

 

 

修繕中的精舍主堂

看到多位師兄 穿梭在工地之間 忙碌

他們中 可有許多位 是暫時放下手邊工作 前來付出與輔助工程的進行

 

帶領的師父說 這裡面 有許多感動人的故事呀

 

 

 

 

 

 

每一日 上人 師父   就在這裡 對著全球慈濟人

一起志工早會

 

今年三月隨外語隊來尋根

因為是過夜的行程 所以有機會來這裡共同參與 師父的志工早會

 

 

 

 

靜思精舍的書軒門口 總會有一個靜思語抽籤的小籃子

大家都說 抽到的籤 通常就是眼前所需要的

我正要去拿的時候 就聽到一旁有人驚呼:好準呀

讓我不禁莞爾

 

 

這是我抽到的籤:心開運轉福就來

感覺是在描述 我現在的生活與心境

 

聽過導覽之後 我們大家一起前往精舍用餐

用完餐 我們一起前往精舍的另一處空間

在那裡 導覽的師父要再為我們開示

 

師父講了一段之後 問問在座是否有任何意見

 

我見大家一片安靜

想了想 勇敢舉手 請問師父一個我最近從鳳英師姊那邊聽到的慈濟理念

 為什麼對的人 要跟不對的人說對不起

 雖然已去嘗試 也得到圓滿的結果 

 可要如何能夠進一步的心甘情願

 

在師父在針對我的問題 引經據典 循序漸進的開解之後

瑤琪也舉手相問 他的問題 帶給現場不少人心有戚戚焉的感觸

精舍師父一針見血的回答 更讓瑤琪淚流不止

 

事後 瑤琪大呼 收穫良多呀

 

結束活動之後 我們再度搭上接駁車 要離開精舍 去市區的慈濟園區

那裡有慈濟大學 慈濟醫院 靜思堂

 

上車前 瑞霞師姊過來挽手說 瑤琪與我 日後可以加入社區勤務的活動組

 

哈哈 慈濟世界 搶人搶得兇呵

 

其實 我自己在外語隊 面對新發意菩薩 也總有這樣的心情

 

在慈濟 老菩薩們如果看到年輕臉孔 總是好開心好慈愛好鼓勵 

"秀命命"的情誼 展露無遺

 

那一份真心真意為慈濟的 感覺與感情 很深

 

 

 

 


 

在這裡 我們先去一個教室 看關於無語良師(大體老師)的影片

在影片中 曾經聽過介紹分享的曾國藩教授說道:

  教了一輩子的解剖學 希望最後一次課程 是以自己的身體 來教育醫學院的孩子

 

雖然 我已是第三次觀看~ 大慈無悔 大悲無怨

可還是感動的一把鼻涕 一把眼淚

更不用說 跟我同行的瑤琪月霞淑惠了 

 

之後 我們在靜思堂裡 聽一位志工師兄導覽慈濟歷史

隨外語隊回來時 是聽英語版 這一次是中文版

 

 

 

 

 

慈濟為小林村災民所打造的大愛屋

雖然 慈濟是佛教團體 可 上人強調:不分地域種族宗教的信念下

因為當地居民多為信奉基督教的原住民

所以 大愛屋裡 也建造了一間教堂

 

 

 

 

上人的話 要謹記在心

  內修誠正信實 外行慈悲喜捨

深深明白的理念 一步一步要做到 是修行

 

 

這一張照片的珍貴

除了表達早期慈濟委員 隨 師父賑災的歷程

還因為 這是 師父唯一親手拍下的照片紀錄

 

 

 

講經堂 燈沒有開 暗暗地 大家也靜靜地 聽師兄介紹

這樣也蠻有fu的

 

感謝Sony RX100的大光圈 讓我可以在不打閃燈下 留下花蓮講經堂的影像

 

 

 

導覽之後 靜思堂書軒已準備好熱茶與空間

讓大家 休息一下

 

回來後聽說 這一日的桃園天氣 颳大風 下大雨地 而且氣溫驟降

那這一日我們在花蓮所遇上的天氣 可說是運氣了

 

 

從左邊看起 月霞 淑惠 瑤琪 自己 與一位師姊

 

 

午茶時光結束

我們原本有參觀無語良師大捨堂的安排

可因為時間不夠 也就取消了 

 

我們就在慈濟園區裡 四處看看 聽著社區師兄師姊的介紹

這時候 很有觀光客的感覺

 

 

 

 

 

 

 

慈濟人的歷史 

師父早期在普明寺後的小木屋修行 虔誠禮拜法華經

 

 

 

每年的浴佛節 

 師父就是站在這裡 與全球慈濟人一起度過浴佛節的

 

 

 

其實 這時候我也累得有些迷離了

回來後 看到很多照片都拍得模糊不清

想來不只是光線缺乏 我自己也握機不穩吧

 

 

 

在這邊 已然頭疼不已身體不適的鳳英師姊 依然努力為大家介紹

 

看看時間差不多 我們要搭接駁車去火車站了

我們要搭六點的太魯閣號

 

太魯閣號的車速超快 好幾位師姐都覺得開始不舒服 我也是其中一位啦

鳳英師姊最可憐 還去吐了 可能是太累了

然而在快到桃園時 雖然感覺鳳英師姊已累得頭髮散了 身體搖晃了

他還是在車上大聲唱歌比手語 祝福大家

 

這一日行程滿滿 早早出門 晚晚歸家

雖然 很累很累

可在老公前來接我的車裡

我依然興致昂揚地述說自己的感動

 

明白了 一份心情 ~~ 法喜充滿

 

lillian176 / Xuite日誌 / 回應(1) / 引用(0)
星月土耳其 (10) 3-3 ...|日誌首頁|慈濟Nov/25/2012 我...上一篇星月土耳其 (10) 3-3 恰納卡雷之夜...下一篇慈濟Nov/25/2012 我的 全勤獎...